幾個月前接下要開記者會的任務,又是緊張,又是好奇,畢竟長這麼大還從來沒上過電視鏡頭呢!

昨天終於結束這項艱鉅的挑戰,又過了一關,人生不就是像打怪一樣不斷不斷地進步嗎?

 

這類公益記者會演講定期在我所屬的醫院召開,通常會由各科部新升任的主治醫師代表,一方面

宣達衛教、或是介紹新進技術療法,一方面也算是讓醫師和醫院更廣為民眾知曉。

 

最初主管指派這項任務時,我便開始思考要講什麼主題才好,光是訂定主題,就花了2個月!

原因是像我們這樣守備範圍很廣的家醫科,什麼都可以講,但是講什麼都覺得似乎會「撈過界」。

糖尿病我們看得很多,但是內分泌科醫師看得更多呀?

高血壓每天都在開藥,大部分的衛教像常識,但是新的用藥和指引由我們來介紹,似乎不太尊

重心臟科專家? 骨鬆? 尿酸? 失智症?  怎麼看都會踩到別人家的門檻啊~ 好煩啊~

 

某天在健檢門診時,靈光乍現,心想好多人經常來問健檢報告,何不就講這個? 總是家醫科的

專門了吧,我相信其他科醫師很少做也沒什麼興趣。

有了這個想法以後,稍稍擬了一下大綱,繼續把這個idea放在抽屜裡,決定設一天死線,若是

在那天以前都沒有其他更好的想法,就用它了。

 

這個任務分成2大部分:第一,要擬一份1頁半左右的A4給公關室作為新聞稿發放。

第二,要準備時間約10分鐘的簡報,記者會當天主講。

 

我把進度劃分成幾個小部分:擬標題->主題概念->撰寫草稿-> 修改-> 給主管過目 ->交新聞稿給公關

->構思簡報內容->製作簡報->找尋圖片和設計排版->演練再演練-> 準備合適的服裝打扮……

 

看到這一大串工作清單眼都花了,但這是我人生準備的第一次記者會,總是要慎重以待,而且為了避

免推拖拉的習性,還是趁早知道有多少工作才能安排(休閒)時間阿~

 

書寫新聞稿的過程也是十分煎熬,畢竟不像部落格,流水帳OS廢話什麼都可以,字斟句酌寫作應該

是10多年前的事了(遠目)… 期間還強迫土包反覆幫我看,總算理出一個還算滿意的版本。

至於簡報最麻煩的地方在於圖片的版權問題,要製作創意簡報不難,網路上平時可以找到大量好用的

示意圖,但是這種要公開展示的必須考量到版權問題…剛好有學妹在鑽研簡報製作,便請教她如何找

到好用的圖片,也是學了個好用的技巧。

 

真正上場前,為了上鏡把參加婚禮用的洋裝請出來,細心吹整了一下頭髮,平時習慣素顏的我勉強撲

點粉、上點口紅,安慰自己有跟平常不一樣了XD 假如突然濃妝豔抹恐怕也會嚇到同事吧~~ 

 

記者會時間是中午,整個早上其實心裡是忐忑的,只能一直複習自己要講的內容希望不要因太緊張而

吃螺絲。

 

公關室的大哥派公務車來接我到預定的會議室,一路上殷殷叮囑和媒體打交道要注意的事項,看來當

名人真的很辛苦呢,一句話一個字都可以被拿來大作文章,真的要謹言慎行。

 

他也分享他擔任公關的經驗,還說了一段令我印象深刻的話「一個企業要長久,靠的是一,制度,

二,文化」。

 

到了現場,記者們也紛紛到場,拍攝幾張公版照,錄了一段影片,和幾位報社記者交換名片後,開

始我的講題。臨場表現比我自己預期得還要沉穩,雖然免不了笑容有點僵硬和生澀。

 

隔天很快就在報紙和電子新聞網頁刊出,這是一個很難得的體驗,跨出我人生的一大步啊~

雖然前前後後的準備工夫,實在不會想多來幾次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紅茶拿鐵 的頭像
    紅茶拿鐵

    紅茶拿鐵不加糖

    紅茶拿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