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

傳說中英國海關蠻嚴格的,所以出發前我們也做足了萬全準備 (深怕被擋在門外啊~) 

以下是我入境英國準備的文件

護照 (沒有護照那裡都去不了)

電子機票紙本 (證明你有回程不是滯留當地)

旅遊行程表英文版 (大致上有天數、日期、要去的景點、住宿旅館地點等)

另外還加碼準備了 (其實應該不一定需要)

旅遊平安保險英文證明  (我是上網辦富邦的旅平險,選擇電子保單1天內就會收到了,

再自己列印下來就可以非常方便) 

英國不是申根地區,不用辦申根保險喔

住宿旅館訂單 (在填入境卡要寫地址時很好用啊~)

財力證明 (出發前一周去有存款的銀行申辦就可以囉,看前人的分享似乎是需要證明旅客有足夠的能力支付旅費)

 

我們戰戰競競地準備一個A4資料夾,看看排隊的旅客中有些人跟我們一樣手拿文件,有些人其實也是兩手空空

結果海關只問了我們是不是第一次來英國? 預計待幾天? 兩個人是什麼關係?

(我是回答couple,講husband and wift, boyfriend and girlfriend 應該都可以) 就放行了~  

但是我也發現旁邊有個亞洲女孩似乎被問了蠻久的…總之有備無患嘛~能事先準備好比較安心

至於攜帶的食物、泡麵之類的倒是沒有特別問 (不像紐西蘭超嚴格XD) 

另外小指甲剪、摺疊水果刀等則是裝在獨立的袋子放托運行李

我也帶了一些備用藥如感冒、腸胃藥等,但是都有標示英文名稱,大概1個禮拜夠用的份

 

除了入境以外,在英國旅行有些知名的景點也會檢查包包/行李,如大英博物館、看音樂劇等,

所以身上最好不要帶刀、打火機之類的危險物品,只要微笑配合打開包包就可以了~

旅途中我們曾買了一盒拼圖,進大英博物館前的安檢人員還特地拿起來看了一番,用檢測儀掃一下才放行

 

 

退稅及出境

在國外開心shopping以後,通常會有退稅的需求,各家品牌及商店的退稅門檻不同

除了哈洛德百貨可以直接在裡面處理好退稅單,其他都是到機場的退稅櫃台辦理

像我們在英國買的Sketcher, Holister, Superdry, Cath Kidston, 甚至在牛津一家小店有

標明tax free,買到一定金額都是可以退稅的

(可以先問店家,而且連鎖店最好全部買完確定不會再消費後再一併拿退稅單,因為每key 一張單子出來就要手續費) 

只要結帳時跟店員說may I get a refund,他們就會打印一張很長很長的單據… 

拿到以後在上面空白欄位填上該填的所有資料,最後和商品一起帶到機場 

要注意的是,食物和茶是不予退稅的喔~ 所以在F & M買的一堆貴森森的茶葉和果醬,

都是不能退稅的 (一開始我和土包忘記這件事還買得很開心…) 

除非你消費的是茶具或周邊商品(非民生必需品) 達到一定金額那也可以退稅

 

總之退稅單拿到以後,事先填寫完畢,把單子上買的商品另外整理,因為到了海關有很高的機會要拿出來! 

(聽說精品是一定會看的,但像我們買的只是衣服和台幣幾千元的包包,也是都要拿出來…) 

為了避免在大庭廣眾後面一堆排隊人潮下,還要翻箱倒櫃把行李箱倒出來,盡量把可能要給海關看的東西

分成一包一包方便取出,也可加快退稅的速度

(其實不會真的一項一項核對,但是我們退稅那天幾乎每個人都檢查,至少每張退稅單你要拿出一點東西讓他瞄一眼) 

所以最好早點到機場,萬一人潮多或是遇到旅行團那真的要排很久… 

我們是從蓋威克機場出境的,跟著指標(VAT refunds)就可找到退稅的地方

前往這個狹小的走道底端蓋章和查驗行李

完成以後帶著蓋好章的單子,到currency exchange 這個櫃台領錢(這裡也是要排隊)

會問要拿現金還是credit card,領取現金會扣一些手續費,但是轉帳到信用卡會比較慢收到 

開心領完錢以後我們就準備到免稅機場把手頭上所剩不多的零錢花光光XD 

 

前往登機口時,自己刷電子機票上的條碼,接著過安檢

安檢還是很仔細,要把全部的家當、手機、電腦、護照全部放在塑膠籃裡

順利通過的應該馬上就能拿回自己的東西,但有些會被分到另一邊進行人工檢查

我的包包居然就被分到另外一邊…頓時覺得有點緊張,雖然心想我並沒有帶什麼違禁物啊,

連防曬乳等液體都收到託運了

安檢人員示意要檢查我的包包,最後被他找到… 我的旅行牙膏牙刷組! 

他把牙膏拿起來看了一下 ,然後放到一個好像是檢測放射線物質的機器上,接著就放我通關了~ 

看來英國對恐攻還是很小心翼翼的喔~ (這也是好事啦,旅客才會比較安全啊)

 

最後不得不提蓋威克的免稅機場也是蠻大蠻好逛的,最後有什麼殘念可以來這裡解決~ 

我們預留時間很多還可以悠閒享受最後一次Cafe Nero的咖啡~難忘的flat white

看到傳說中傑米奧利佛的餐廳 

土包也認真研究了英國的琴酒帶一瓶回家 (剛好遇上父親節特價,英國的父親節是6/17哩)

 

BUT  最讓我震驚的是… 機場的Superdry和Cath Kidston賣的價格都比我在outlet買的便宜!! 

而且是至少便宜10幾英鎊!!  (心已碎……) 

真的是不看還好一看差點沒昏倒  

但是在機場的時間本來就很難抓,而且款式也不一定都有… 只能安慰自己說 "姐買的是回憶啦" XDD

 

<英國倫敦9天自由行> 精心規劃行程總表   

<英國倫敦9天自由行> 機票~直飛蓋威克(Gatwick)機場 

<英國倫敦9天自由行> 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紅茶拿鐵 的頭像
    紅茶拿鐵

    紅茶拿鐵不加糖

    紅茶拿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