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這種直白有點教條意味的書名我是不太感興趣的

(說話之道? 就是想教人怎麼比較會說話的技巧嘛… 真無聊)

但是書中許多引人共鳴的場景 (對話終結者? 如何轉開令人尷尬的話題? ),還有幽默的比喻,令人會心一笑的內心OS…

讓我對這本書有些改觀

其中也不乏一些實用的小技巧,應用在與不熟的朋友談話,與久未謀面的新戚,與上司,與家人,甚或演講時,都有些啟發和靈感

 

以下僅節錄些我個人覺得比較印象深刻的部分

把說話練好,是最划算的事,因為怎麼說,決定你是誰。
如果因為懂得說話而交到好朋友,又可讓人開心,為什麼不。
  • 故事的爆點與高潮   
如果習慣把爆點藏在故事的很後面,可能聽你說話的人熬不了那麼久就去上廁所了
  • 轉述別人的讚美,會讓你更討人喜歡
  • 你說什麼樣的話,你就是什麼樣的人 
  • 把無謂的勝利讓給對方。(智者說:每個人,都是自己那片小領土的國王)
  • 不會game over,讓人接得下去的說話法。遇上對方提起一個你完全不想接的話題,不必急著抵抗,而是輕巧的把對方熱衷的話題,連接到一個很生活的方向,就行了。
  • 問的問題愈具體,回答的人愈省力,回答的人愈省力,他就愈有力氣和你聊下去。
  • 聊天時,每個人都想聊自己。聽他人說話時,盡量別讓自己說出「我」字。試試看跟朋友聊天十分鐘,不要說出「我」字
  • 想知道後來怎麼了嗎? 懸疑式說話法
  • 完全不必擔心問題沒深度,一律問大白話就可以:「為什麼」「怎麼會」「真的喔!」「我都不知道耶」「那怎麼辦?」「後來呢」「原來是這樣」
  • 交談不是有獎金的競賽,別急著搶答
  • 讚賞時,觀察對方最渴望被認可的地方
  • 演講的人,要設身處地以台下觀眾的立場來想,這才是演講最有用的原則。人能夠集中精神聽事情的單位,最多只有15分鐘。
  • 一個人,很難了解另一個人所受的苦。
  • 別人讚美你一句,你就回一句讚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紅茶拿鐵 的頭像
    紅茶拿鐵

    紅茶拿鐵不加糖

    紅茶拿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