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過完新年,即將迎接春節,這個時間點講減重似乎有點殘酷

不過在我認識的人裡,10個有9個會把減重(肥) 當做新的年度目標之一,剩下那1個,是小孩子。

(小孩不一定不用減,只是自己沒意識到)

如何才能脫離每年把「減重」寫上清單,劃了又寫,寫了又劃的這個過程,

答案就是把減重變成生活習慣的一部分

事實上,「控制體重」是一生的課題,不管明年、後年、大後年都是應該持續努力的功課,是終生的任務。

因此我認為,把減重融入生活當中,才是比較可行的方式

 

我認識的朋友、家人、病人裡天天喊著要減重的人太多了,為什麼減重像是一個可望不可及的夢想

歸納起來有幾個主要原因:

第一,缺乏明確的動機和目標

我有一個門診病人,年約50,長期來看高血壓拿藥,他每天都慢跑運動至少1小時、對飲食也非常注意,我都忍不住稱讚說他很厲害
有一次他告訴我其實現在的他,比年輕時瘦了20公斤。我說怎麼可能,那現在不就比以前小了一號嗎?
他說他以前體重上百公斤,直到40歲那年發現自己爬個2層樓梯就喘噓噓,去做心導管檢查,被醫生診斷說心臟血管塞住2條
他真的嚇到,下定決心調整飲食、認真運動,所以才成了現在的樣子
誰說做不到?  有心就可以
 
第二,不知道方法或是方法不對
 
我學生時代住在宿舍,5個室友裡有4個人在減肥。室友A選擇不吃晚餐,室友B完全不吃飯和澱粉類,
室友C 靠每天喝3杯咖啡來加速代謝,室友D不吃正餐,只有肚子餓時才吃少許點心。
大家最後都失敗了,不到幾周就紛紛放棄,
後來室友D改變做法,三餐正常吃,但是每天跑步半小時,這個習慣至今維持了10年
 
第三,無法維持
 
我認識的一位學長,從大三以後開始變胖,到出社會工作已經長出了圓滾滾的啤酒肚
去年看到他的婚紗照,大家都嚇了一大跳,整個人瘦了一圈,還是以為是修圖,在婚禮上遇見,他說為了拍照努力運動減了10公斤
但是不久前再碰面,他說自從辦完結婚不到2個月,又復胖了5公斤…
看來為了拍照好看,強烈的動機是有的,但是沒有人常常在拍婚紗,所以無法維持的結果,很快又回復了原狀

 

但減重,保持理想體重和良好體態,仍是每個人心中的夢(?) ,或許理由各不相同

為了變美,為了穿上好看的衣服,為了更有自信,為了健康,為了省錢…  

有幾個人努力瘦身的例子蠻勵志的,提供給大家參考

彭于晏  眾所周知的把體脂降到6%的狂男人,他一開始瘦身鍛鍊的契機,源自於「翻滾吧,阿信」,

              為了更貼近角色,成為一個更專業的演員,十分令人敬佩

瘦身達人一休  說起來其實也算是素人,而他減重的理由也非常大眾化:為了追到老婆!  難能可貴

               的是他把減重瘦身變成了習慣,還變成了專家

藝人小禎  在鏡頭前的美好常常是女藝人必修的功課,小禎曾經暴肥,備受議論,但是讓她下定決心,

              用正確方法回復曼妙身材的是因為,不希望她女兒看著她進出醫院,希望可以好好陪她女兒長大

 

理由有100種,你需要找到一種最能說服自己,引起強烈動機的理由。

最大眾化、最不可反駁的理由,就是為了自己的健康

體重過重、體脂肪率過高、腰圍過大… 這些看起來很熟悉嗎?  

當心了,這代表的是過多的熱量堆積在身體裡,許多都跑到肚子 (小腹婆、大肚男),油包覆在內臟 (脂肪肝) 

 

內臟脂肪不止是胖這這麼簡單,它和太多疾病相關

台灣人前十大死因裡,有5項都是和過胖有關係 (高血壓、心臟病、中風、腎臟病、糖尿病)

如何控制體重? 

1.明確的動機與目標
2.合理的計畫
3.不達目標絕不放棄

 

有充分的動機是最重要的,其次是要安排 " 合理" 的計畫 

許多人給自己設定了看似美好但遙不可及的目標,結果根本無法做到

所以一開始擬定一個確實可行的計畫是很重要的

 

關於理想體重的計算請看  理想體重計算-動動食指10秒完成!

 

控制體重有幾個重要原則

  • 減輕體重的5~10% 就能對健康有所改善  (三高都會下降,可以吃更少藥)
  • 熱量攝取每日不可低於1200大卡,以維持基礎代謝所需
  • 減重速度每周不要多於1公斤

 

 

寫飲食日誌這件事,我自己親身試驗過,其實是有效的。

一般來說我們習慣想著現在想吃什麼、下一餐想吃什麼… 通常以口腹之慾為出發點,比較少考慮到整天的營養狀況

但是開始做記錄以後,晚上睡前,或是周末花點時間看一下記錄,常常會驚訝地發現…

我已經幾天沒吃綠色蔬菜了啊~ 早上小籠包、中午炒飯、晚上火鍋… 天啊我昨天也太豬了吧…

同時,把正餐和點心都完整寫下來的好處是,可以檢視自己原來最愛吃那類的東西

比如土包可以在正餐吃肉圓+炒麵,然後點心是綠豆湯… 

這澱粉類也太多了吧!  幾乎沒有蛋白質,然後根本沒有蔬菜 (大家不要學喔~)

所以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知道自己的弱點,就可以做為出發點

比如我是個非常愛喝奶茶的人,沒有奶茶人生是黑白的,但我盡量不買外面的手搖杯,想喝時自己泡紅茶+鮮奶 (無糖)

嘴饞時加點少許紅糖也很香 (比較健康而且比外面的糖量少很多) ,想喝熱的就放保溫杯帶出門,喝冰的就加冰塊一樣保冰

所以買手搖飲的次數會大大地減少,不但省錢,也少了很多熱量

 

因此,你也可以試著找到自己愛的食物 (炸物、鹹酥雞、甜點、麵包、牛肉、澱粉類…)

然後試著用比較健康的方式來吃它 (自己做、減少調味、減少吃的次數、改變吃的時間...)

適時給自己有享受口慾的時間,但是平常則要吃得清淡健康,如此飲食控制更能持久

 

那麼,怎樣的減重方法不太恰當呢? 

只吃青菜,不吃油脂
用利尿劑、咖啡因加速代謝
一日只吃1-2餐
完全不吃澱粉類
用水果取代正餐
水分攝取不足
       
 
最後,大家都知道的,就是要運動 
但是運動這件事最重要的其實不在於消耗熱量本身 (事實上運動所能消耗的比你想像中要來得少) 
運動過後提升的代謝率,和鍛鍊肌肉本身帶來較高的能量消耗,才是有效減少肥胖的原因
(所以隨著肌肉質量的增加,體重有可能不會持續減少,測量體脂率是另一個追蹤成效的方法) 
此外運動改善的心肺功能、肌耐力、平衡、情緒穩定等多重好處,也是你該運動的原因。
 
             image
      
 
 再次複習,減重和控制體重的原則:
          imag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減重 控制體重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紅茶拿鐵 的頭像
    紅茶拿鐵

    紅茶拿鐵不加糖

    紅茶拿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