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醫療從業人員,我怎樣也想不到居然在蜜月旅行途中要體驗海外就醫…(但是主角不是我)

 

故事就從我們搭上從台灣飛往香港的班機開始 (沒錯! 才離開台灣不到1小時) 

貼心的華航在餐點中附了台灣好味道-老楊方塊酥  

當我還沉浸在出發旅行的興奮中,享用著飛機餐時

土包突然神色凝重的跟我說:我的牙齒好像裂開了

 

裂開了.裂開了.裂開了??

一開始以為他是誇飾法要跟我描述方塊酥有多硬,但是看著他的表情我漸漸發現事情好像沒那麼簡單

接著便發揮本業的專長,直接跳到理學檢查這一步,打開手機手電筒看看他的牙發生什麼事

恩… 看起來好臼齒上好像真的有個小裂縫,還微微滲了一點血絲

 

雖說前幾個月就知道土包牙齒有點不舒服,但他去看了門診,也有安排時間要回診治療(只是要等很久…)

但是萬萬沒想到會發生這種情況啊!

 

此時我真的擔心起來了,牙齒會不會斷掉? 會不會有傷口感染的風險? 在紐西蘭找得到牙醫看嗎? 如果沒辦法處理怎麼辦? 要是還沒處理就掉下來碎片會不會危險? 有誰可以幫忙? 就算找到醫生治療會不會是天價,要不要該考慮飛回台灣?

真是又氣又心疼,追問之下才知道土包其實最近也覺得有點隱隱作痛,只是想說吃點止痛藥壓一下等旅行完再處理  

唉,離開醫療桃花源的台灣,我們居然要在人生地不熟的的異鄉尋求醫療協助

 

先給土包吃了我隨身帶的止痛藥後,一到香港機場我趕快利用免費wifi上網查基督城的就醫方式,土包則是聯絡他認識的牙醫朋友先諮詢一下。

考慮到紐西蘭地廣人稀,一旦離開基督城,再到鄉間小鎮找牙醫恐怕就更難了,所以必需抓緊時間利用我們抵達的當天和隔天看牙醫才行。

後來在網路上查到有幾個華人牙醫師,其中一家離我們預訂的旅館不會太遠,於是就寫e-mail試試看能不能聯絡上,先預約看診。

 

就這樣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到了基督城,到達旅館第一件事就是問老闆(剛好是華人,說中文)那裡可以找到牙醫,

老闆眉頭一皺說,在紐西蘭看牙通常要2-3天前預約,要馬上看到恐怕有點難,不過我們還是可以打電話去試試看。

加上我們先前寫的mail並沒有得到回覆,我們就決定直接打電話到診所去問~

 

用一陣破英文加上表達我們是遊客的尷尬身份後,居然得到了在隔天早上看診的機會!

我跟土包簡直要感動的痛哭流涕,有種得救的感覺~

 IMAG3695  

就是這家Team Dental , 裡面有華人醫師,其實好像是聯合診所,有多位醫師在看診,不過他們看到我們的身份應該就自動把土包分配給華人醫師了吧~

幫土包治療的牙醫是Kevin,他雖聽得懂一點點中文,但還是跟我們用英文交談。他非常親切且耐心地詢問症狀,知道我們的難處無法在基督城久待,只需要先做基本的處置撐到回台灣,還談起了他有個親戚也是台灣人,所以他幾年前拜訪過台灣喔~ 

接著就幫土包照了張x光,了解目前牙齒的狀況,說明了他的治療計畫,就開始動手處理,大概半小時左右吧,我就在一旁等候,跟診的護士也很親切喔~後來跟她聊天才知道她是西班牙人呢

治療結束後他幫我們準備了x 光的副本和病歷摘要、收據等,以便我們回台灣申請保險~

我跟土包只能用感激涕零來形容不誇張,特別是他說大概1天後就可以咀嚼正常的食物…

 

最後醫療費用付了285紐,合台幣6千多元…醫師開立的抗生素還要另外到藥局買

僅管這筆費用已經足夠在台灣看30次牙醫了(淚…)  

我們還是很慶幸能夠及時預約到看診,又有細心的好醫生幫忙處理,讓接下來的旅程土包免於一直被我碎念,他也可以享用美味的食物 … 真心覺得在台灣隨時都可以看醫生真的好方便,又物超所值XD 

台灣醫療有多棒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實,然而身為醫療人員,其中的制度、給付不公、辛酸血淚只能圈內人互吐苦水… 那天大家才會珍惜這些資源,並給予這些辛苦的前線人員公平的對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茶拿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