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時必備的待產包,一開始真的是很沒有概念,連產褥墊/看護墊都傻傻分不清…

大量上網做功課加上詢問身邊朋友,總算在約36周左右將待產包準備得差不多了 

同時先前就陸續整理家中雜物,把親友贈送的寶寶用品分類收拾好,嬰兒床、汽座等大型物件也事先採買

生產完還有更多事要忙呢,能先預備好的東西就先整理,到時才不會手忙腳亂 (其實還是很忙亂XD)

 

待產包建議最好在37周前準備好,因為此後就是足月了,隨時都要有生產的心裡準備喔

以下就分享我的待產包內容~ (自然產用物) 

我的行李分三大包:隨身媽媽包、行李箱、寶寶衣物包

隨身媽媽包

參加幾場媽媽教室,有些贈品還真的蠻實用的喔~ 麗嬰房贈送的媽媽包就很適合拿來當隨身包

這個袋子夠大,也有些小分隔,我主要是用來放臨時要到醫院待產最先會用到的東西,一抓就可出門

2條毛巾、免洗內褲、盥洗用品、孕婦手冊、住院產檢文件、小錢包(含身份證、健保卡、少許現金) 、筆

保溫杯、可彎曲吸管、(另可準備一點自己喜歡的糖果零食補充熱量,但剖腹產就要禁食喔) 

待產時間長短不一,有可能要熬上1-2天,準備毛巾可以擦拭流汗的頭臉,還有牙膏牙刷牙線洗面乳這些

必備(洗澡洗頭大概可以不用想了…)

保溫杯和可彎吸管在躺床想喝水時真的很實用! 一定要是可彎式的(超商那種)才不用費力地起身喝水

另外其實隨身應該帶一些看護墊,因為在子宮頸開始軟化進展後可能會有落紅,這時候為方便內診護理

師會要求脫下內褲,墊一片看護墊在床上使用

 

登機行李箱

這裡面裝的東西也包含月子中心要用的,因為從醫院出院當天就要直奔月中,事先整理好免得老公找不

到我要的東西XD

文件類:勞保生育給付申請書 + 信封  

(建議事先下載列印填寫好,把存摺影本等都先備好,寶寶一出生就可以寄出申請囉~)

媽媽用物

產褥墊 (用來墊在內褲的加大型衛生棉,因生產完惡露量較多,前幾天需要用到,我大概到月中產後

第4天左右就轉換成一般夜用型衛生棉了。靠X住超薄產褥墊好用! 我大概用20多片吧,準備1-2包一

定夠) 

看護墊 (平鋪在床上避免惡露沾到床墊用的,這個用量更少,因為只有一開始量多比較可能會漏,我

是自然產後2天有墊,到第3天出院時已經不需要了,若親友剛好有多的就不需再買,要買的話一包

就夠了) 產褥墊和看護墊我光用孕婦手冊換的贈品和朋友多餘的就夠了,完全沒再額外買

免洗內褲  (我是買清秀佳人XL,如果不確定size可以像我一樣先買不同尺寸回來試,或者就直接買

最大的,比較方便穿脫,在醫院時用免洗是最方便的,建議準備至少5-10條,髒了就可以換,到月

中以後要不要繼續用免洗就看個人,我是等惡露量變少,大約產後1周就改穿孕期的內褲,彈性較好

較舒適,缺點就是要清洗) 

衛生紙 (醫院可能會提供,像我生產的醫院病房就只有廁所有捲筒,所以我有帶1包抽取式備用,月中

一般都會有)

濕紙巾 (主要是給寶寶用,所以最好買純水無酒精無香料的,在醫院或月中母嬰同室時,要幫寶寶換

尿布擦屁屁會需要,尤其是一開始還不會水洗屁屁的時候。待產和產後在床上不方便移動用來擦拭手

臉也很好用,可以先帶1-2包60-80抽的,再視需要補充) 

生理沖洗瓶 (婦嬰用品店或藥局都買得到,很便宜,但蠻好用的,自然產後多沖洗會陰傷口復原比較快!) 

餐具 (筷子、湯匙、保溫杯… 看個人需要) 

個人衛生用品 (例如指甲剪、乳液、洗面乳、梳子、棉花棒…)

一套外出服  (離開醫院和出月中時會穿到,如果穿拖鞋去待產,出院時最好改穿鞋襪保暖喔~

帽子圍巾襪子就視天氣和個人需求而異,像我住月中都是恆溫空調其實不會冷,但是會客時還是需

要穿外套)

哺乳內衣 (還蠻推荐mamaway 一款軟質的月子內衣,原本是買其他東西的贈品,後來發現還蠻實用

的! 很薄彈性很好,手洗快乾,穿著睡覺也不會不舒服,主要可以稍微隔絕乳房和衣服的摩擦,在頻

繁擠奶餵奶的月子期間可以保護一下乳頭,也不會有明顯的激突,出房門推寶寶或裝水時比較不尷

尬~) 

衣架 2支(附夾子的)  幸好我連衣架都想到了… 因為有時手洗內衣完想晾乾,沒有附夾子的衣架還挺

不方便的雖然月中有一般衣架,但如果和我一樣想簡單洗個內衣褲,可以自備衣架比較好用喔~

其他:筆電、手機、平板、充電器、書…  (手機和充電器必備! 不管是待產時打發時間、跟家人朋友

聯繫都不可或缺,尤其在狹小的產房根本沒地方打開電腦也沒心情看書啊…) 

 

寶寶用物

臍帶護理包 (醫院內通常買得到,幾十元而已,產後會有護理師來教臍帶護理)

一套外出服  (紗布衣、外衣或包巾,小手套、帽子、襪子,因我在冬天生產,保暖要做好) 

安撫奶嘴 (月中可能會需要,可事先買好,或是到月中再問要買那種的。我帶了一些媽媽教室的贈

品,結果月中護理師覺得不合用,最後還是去買香草奶嘴~)

汽座 (出院時就要準備好,最好在家中先熟悉安裝和使用方法,我們是用朋友送的提籃汽座,帶新

生兒很方便)

 

另外我在家裡還準備了一袋 "備物包" 

放一些可能會用到,但不急用可以後續再請老公回家帶過來的,例如衛生紙、濕紙巾、衛生棉我

只放1-2包在行李箱,額外再準備一些放"備物包" 。還有像束腹帶、溢乳墊、屁屁膏、這些不確

定何時要用但可能會需要的,我都事先整理好,通通放到"備物包"裡,這樣老公或家人也不會找

不到我要的東西,而且因為出月中就要直接回娘家過年,所以全部都帶好也省得再回家東翻西找~ 

 

要說有什麼不足的,就是我覺得行李箱應該多準備幾件長袖睡衣和毛巾

因為產後一周內我每天都在大冒汗啊~ 常常睡一睡就整身濕,擠個奶也是汗流不停,衣服都不夠

換,也要一直拿毛巾擦乾身體 …  但是一周後身體恢復就好多了~ 

 

以上就是我的待產用物分享~希望對孕媽咪們有幫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待產包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紅茶拿鐵 的頭像
    紅茶拿鐵

    紅茶拿鐵不加糖

    紅茶拿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