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看過程只想知道解決便秘方法可以直接往下拉拉拉… )

 

從我懂事有印象以來,就不曾經歷過「灌腸」這樣可怕的事

雖然從小便秘血淚史就伴隨著我,但是通常幾天就會緩解,長大後自己買軟便藥來吃,多半也可以渡過難關

但這次,真的不一樣

 

之前就聽說懷孕後很容易有便秘的問題,心裡也隱隱擔心本就有習慣性排便困難的我會不會便秘更加嚴重

初期(前三個月)因為胃口不佳,只能儘量找能入口的東西,也顧不得什麼青菜水果,麵飯肉能吃得下就不錯了,

有時也會放縱自己吃餅乾,果然不久就嚐到了苦果…

連續3天沒排便後,趕緊上網搜尋,發現「黑棗乾」「黑棗汁」似乎很多人推荐,也管不了有沒有防腐劑 

(事實上大部分的黑棗乾製品都有添加防腐劑) 

一次吃了5-6顆配大量開水後效果還不錯,後來固定每天補充益生菌,也就安然過了幾個月

 

 

直到孕期快5個月,雖然每天有吃少量蔬菜(外食實在很難均衡),水果,但白天工作水份可能喝得有點少

連續3天毫無便意… 意識到警訊的我覺得要及早介入,不然等到石頭便就痛苦萬分

而且現在根本不敢肚子太用力解便,怕子宮收縮,怕擠壓到小包子缺氧…

所以第3天開始就增加益生菌的份量,也吃香蕉配水,早晨還喝了咖啡

殊不知… 腸子依然毫無動靜,連蠕動增加的感覺都沒有,只是腹部愈來愈脹

(我總幻想小包子被隔壁直腸裡的便便擠壓著@@)

到了第4天,雖然還是吃得下早餐和午餐,但是腹圍的擴張已經讓我有點不太舒服  

 

晚上只好出下策去藥局買了「浣腸」 (這真的是我有記憶以來的初體驗…)

老實說我還真不太知道這東西要怎麼用… 問了土包說是擠壓到肛門以後要稍微忍住,讓它作用一下才有效果

用了整整一顆,然後就悲劇了… 

肚子超級絞痛! 每一次強烈的腹肌收縮和便意感都難受極了… 一度擔心會不會這樣把小包子擠出來@@ 

總算解乾淨了,但真的是很不舒服的經驗,上完廁所出來我整個無力虛脫,決心以後再也不要亂用浣腸了… 

尤其是孕婦,真的不能自己就亂用啊 (錯誤示範) 

 

---------------------------------------------------------------

總結一下預防便秘的方法

 

我自己目前試過覺得有效的方式:

1. 早餐改吃穀片+豆奶/鮮奶  :穀片我是買家樂氏那種,裡面還有多種果乾富含維生素,注意看一下不同口味

的成份表,選擇熱量相對低、膳食纖維相對多的,從早餐開始調整,好處是方便、一早就先補充纖維也有飽足

感,不過鮮奶有時候也會造成便秘,所以我多半選義美的低糖或無糖豆奶居多。從懷孕5個月後大部分時間都

這樣吃,偶爾嘴饞會吃外食的早餐

 

2. 每天喝充足的水分:原則上是2000C.C以上,不過要看個人流汗和活動量而定。盡量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

而是要經常小口補充水分,如果尿量變少或顏色變深就要提醒自己注意是不是水分不夠了,水喝太少那幾天

真的比較容易便秘。理想上以白開水為主,湯、果汁也可以加減補充。

 

 

3. 盡量每天吃到蔬菜、水果:這點對外食族來說是比較困難,但還是要盡量提醒自己做到。像我們家裡是固

定都會準備水果,每天攝取的份量也不需太多,每日2份 (2個拳頭大小)就夠了。選擇上以奇異果、芭樂 (低升

糖指數且維生素C豐富)、香蕉 (含鈣質,但要吃熟透的配水喝才能幫助排便喔)、火龍果 (利便)、柚子 (纖維質

豐富利便,但熱量高要注意) 對排便比較有幫助。至於甜度較高的鳳梨、芒果、西瓜、香瓜、葡萄等最好少碰。

櫻桃雖富含鐵質,但是也有人吃了容易便秘。有些人會把蔬菜和水果混為一談,覺得可以互相替換,其實不然。

蔬菜的纖維質和養分都不是水果可以完全取代的,重點是任何水果都還是有糖分,吃多還是會胖的喔! 

以外食來說,可以考慮夾自助餐、便當配菜挑選綠色青菜,或是買麵加一份燙青菜的方式來補充,甚至是吃火鍋

(當然熱量要控制一下)。有時晚餐我也會自己下廚,到超市買大把青菜、菇類回家煮,才能攝取到比較大量,種

類盡量多樣化,均衡飲食是最好的。

 

4. 每天補充益生菌 (probiotics) 有些人會喝養樂多或優酪乳、吃優格、泡菜等…要注意的是這些熱量都不低,

特別是有添加風味的(草莓、藍莓、蜂蜜… ) ,在控制體重的前提下我是選擇單純補充益生菌粉包,也很方便,

每天吃1-3次不等,市面上有許多大廠牌可選擇,可能要自己去嘗試一下才知道那種比較利於排便。益生菌就是

增加腸道裡的"好菌" ,所以其實很重要的是要有"益生質" 做為好菌的養分,常見的益生質就是膳食纖維、寡糖

等這些不易消化的物質,因此全穀類、蔬菜水果要先足夠,益生菌才能發揮它的作用喔! 

 

5.黑棗汁、黑棗乾:這個真的號稱「孕婦神物」XD 我試到現在還沒失望過,就算便秘3天,喝一杯300c.c的

黑棗汁後都會有便意,但是吃黑棗乾切記要配大量的水! 配大量的水! 配大量的水! 一次吃5-8顆,差不多咬

一口黑棗配一口水這樣。黑棗其實指的是加州梅,現在市面上有很多品牌的加工品,像惠幼黑棗露、Taylor加州

黑棗、義美、好市多都有自有品牌的黑棗乾,不過我觀察到大部分的黑棗乾製品會加少量防腐劑 (己二烯酸鉀),購

買時可以多加留意成份標示。家x福、藥局、賣場都可以找到這類產品。我後來覺得吃黑棗乾要配水很麻煩,所以

常網購Taylor黑棗汁(1罐有1000c.c) 來喝,加冰塊稍微稀釋一下有點像味道淡一點的烏梅汁,其實還不錯喝~ 

 

6. 運動:懷孕後能做的運動有限,初期怕著床不穩出血,後期身軀笨重… 能好好做運動的時間也不多啊XD 但是

適當的身體活動對腸子蠕動絕對是有幫助的,所以一般的散步、孕婦瑜伽、游泳、甚至假如妳很猛還能跑步或重訓

的話……安全的範圍內還是盡量多走走動動囉

 

7. 媽媽奶粉:蠻多孕媽咪分享過,媽媽奶粉有拉肚子的神奇功效,不過我只有第一次喝的時候效果超好,後來就

只是腸子蠕動比較快,排氣很多,但是媽媽奶粉確實是營養補充品不錯的選擇,含有孕期需要的鐵、鈣、各種維生

素,還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有的還有益生菌,做為肚子餓的點心或宵夜,又方便又營養。市面上也有好幾種品牌,

可以利用參加媽媽教室時試喝,或是索取試用包,再決定口味自己喜不喜歡喔。

 

8. 軟便藥:有時候還是要求助藥物的幫忙,無奈孕婦能吃的藥也真的不多……通常找醫師處理排便的問題,會開的

藥物以氧化鎂(MgO)最常見,劑量從1天3顆到6顆都有可能,這個藥物歷史悠久,用在孕婦身上算是相當安全,

原理其實也是讓糞便膨脹刺激腸子,以增加蠕動和便意感,所以還是要有一些纖維和水分攝取效果才會比較好。

(但是我對這個藥的反應就很差 = =) 

至於真的嚴重到一周以上或更久,糞便已經變得太硬需要挖出或灌腸的,還是先跟妳的婦產科醫師討論一下,不要

自己亂試比較安全啊~ (愈後期愈要小心宮縮的問題) 

---------------------------------------------------------------

其他還有一些網路上找到的民俗療法… 提供大家參考參考

早餐店大冰奶   (這個喝了除了讓我心情好沒有任何效果XD) 

空腹喝蜂蜜水、黑咖啡  (咖啡比較刺激腸胃,有胃潰瘍/胃食道逆流的人要避免,也要留意咖啡因不要過量) 

一大早喝500c.c溫開水/冰開水

吃熟透的香蕉 (有斑點的那種) 配開水   

免治馬桶沖洗刺激肛門

……

總之建議每天記錄排便狀況,提早預防,減少過度用力擠便和痔瘡的發生

 

希望辛苦的孕婦們都能有"順暢" 人生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便秘 懷孕
    全站熱搜

    紅茶拿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